手機充電冷知識!小技巧避開「地雷」大幅延長電池壽命
智能手機愈出愈多功能,基本上手執一部電話已可以解決生活上大部分需要,但相對地會增加手機的耗電量,因此市面上出現不少主打快速充電的產品,讓用家維持手機電量,應付日常需要。然而,很多人為手機充電時只單一追求「速度」,忽略了電池的「健康度」,久而久之讓電池耗損速度加快,嚴重影響使用體驗。以下將會教大家幾招手機充電的技巧,輕鬆延長電池壽命:
充電小技巧1:不應耗盡才充電
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電腦或手機電池都會有「記憶效應」現象,但其實這只適用於有明顯「記憶效應」的舊式電池,例如鎳氫(NiMH)充電池,這類電池在多次沒有完全放電的下充滿電,即會導致電池容量減少。
事實上,現時市面上的智能手機一般都採用鋰電池。相反,刻意耗盡電量才充電,會令鋰電池活性降低,加速電池老化。
 
 
充電小技巧2:應盡量維持20%至80%電量
手機已逐漸變成現代人的生活必需品,使用頻率增加,電量流失速度變得更快。唔覺意睇多幾條片,手機彈出電量過低,個個都試過。但原來這樣也會傷害電池。
鋰電池處於電量過低一段時間後,會降低電池活性,影響電池健康度。有研究發現,待鋰電池電量耗盡才充電,相比電池電量餘下20%時就充電,後者的壽命比前者多出約五成,因此手機電池最低電量最好維持在中間範圍(如20%至80%),保持電池健康度。
充電小技巧3:不宜長時間維持滿電狀態
部份用家為免自己忘記充電,於是習慣有空就將手機充滿電,不過這樣反而會令電池狀態更差,加速電池老化。
雖然質素良好的鋰電池一般都內設保護電路,當充滿電後便會自動停止充電;不少智能手機設計電量充至80%以上時,自動啟動細流充電,以避免手機過熱等情況。然而,手機電池充近100%時會處於高壓狀態,這時候應盡快停止充電,減低因過度充電而不自覺地消耗鋰電池壽命。現時部份智能手機特設保護鋰電池的充電模式,即使一直為裝置插上電源,亦只可充電至約60% - 80%電量,或是自動調節充電速度,減少手機處於滿電狀態的時間,長遠能夠減低對電池的損耗。
充電小技巧4:鋰電池不應放置於極端溫度環境
環境溫度過高(如攝氏35度以上)及過低(例如攝氏0度以下)都會縮短鋰電池壽命,所以有不少人為了省時,都喜歡邊充邊使用。然而,無論鋰電池是否使用中,都應盡量避免讓鋰電池處於過高或過低的溫度環境下,包括可將非使用中的鋰電池及內置鋰電池的產品放入袋內保溫,以免影響鋰電池壽命。
充電小技巧5:選擇品質良好的充電產品
正所謂「功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要有效為手機充電,當然需要優質的充電產品。UGREEN是全球頂尖的3C週邊產品以至充電產品廠牌,多年來以「安全高效.持續低碳」宗旨開發產品。其充電線材、火牛、可攜式充電器等,一直是品牌的皇牌產品,最重要的是切合不同需要,選擇合適又有品質保證的充電產品,才能好好保護手機電池。
UGREEN的GaN充電器使用目前手機市場上流行的 PD 及 QC 技術達到快速充電,加上多個充電孔的設計,讓用家能夠同時為包括電腦、平板電腦、手機等多個裝置進行快充,最高可達200W充電速度,強大的充電性能滿足現代人的多工需求。
Ugreen

熱門文章

  1. Hyperice按摩槍選購攻略
  2. B+W品牌介紹
  3. Hyperice Normatec系列介紹
  4. Transcend儲存裝置選購攻略